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遊戲開箱報] Machi Koro 骰子街+港口擴充 中文版 開箱+介紹

出版社:玩樂小子
設計師:Masao Suganuma
繪師 :Noboru Hotta
   Ian Parovel
   Mirko Suzuki
英文名稱:Machi Koro
日文名稱:街コロ
中文名稱:骰子街(港口擴充)
遊戲人數:2-4人(加擴充可以2-5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紀:10+
遊戲類型:卡牌搭配骰子遊戲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骰子/城市/地標/骰運

 今天要介紹的這個遊戲對我來說有點特別,因為說明書是我翻譯的(遮臉),如果有做得不好還請大家給我多批評說明書連結在此骰子街,或是之前比較多人叫他街口是個2012年就出版的日本遊戲,由於遊戲太成功,陸陸續續被翻譯成好多好多版本,也從原本的小盒子,後來出了豪華版!甚至還出了兩個擴充,今天要開箱的就是豪華版的中文版基本遊戲+港口擴充

較早的日文版本,盒子比較小(圖片來自BGG

希望大家不會一邊看說明書一邊罵我 @@ 
(有任何批評建議都歡迎留言跟我說喔)

 開始開箱前先來講一下遊戲日文名稱,「街コロ」「街」就是城市的意思,而「コロ」則是サイコロ(骰子)的略稱(感謝我的日文達人朋友全哥教我,雖然他不知道我有在寫部落格,但是我一定要感謝他)此外,很有趣的是「コロ」唸起來的音也很像丟骰子的聲音,完完全全地超適合這個遊戲「城市+骰子」。很佩服作者命名的巧思!

[開始開箱囉]

今天的兩位主角,主遊戲+港口擴充
(畫風完全是我的菜,不過這是個人意見啦)

不要看擴充小小的,其實也蠻厚實

盒底的話蠻樸實的,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遊玩時的範例圖

內容物如下:
基本版:卡片兩疊,戳戳樂兩張,骰子兩顆,說明書一本
港口擴充:卡片一疊,戳戳樂兩張,說明書一本

 先來看基本版,內側很邪惡的收納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因了,沒錯,就是可以很順利地放入其他擴充!(不過老實說我會希望它可以再小一點,一來是環保,二來也方便攜帶)

內容物比一比,港口擴充雖然小盒,可是卡片算不小疊喔!
(港口賺錢更容易了,所以多給了20元的硬幣

硬幣token的質感不錯,而且戳戳樂很好戳,不會黏屑屑

基本版的普通建築(牌背:綠色)

靠近一點看,我選不出最喜歡的卡片,因為都好喜歡!!
原諒我對這種畫風沒有抵抗力

起始建築(牌背:黃色)
所以玩家一開始只會有小麥田麵包店而已

 地標們,這些建築一開始就在你的城市裡面,可是還沒被蓋好喔!(就好像大X蛋一樣)所以大家都要想辦法完成自己的地標,第一個蓋好自己所有地標的玩家就能獲勝

 接著是港口擴充的普通建築,可以看到有了港口之後的轉變,首先多了漁船,城市也變得更國際化,除了漢堡店還有壽司店,連商業中心都可以蓋了!(當然,賺了很多錢之後,國稅局就這樣出現也是很合理的!)

一樣是靠近一點來看,卡片依然相當漂亮!

 此外,可以看到多了一組小麥田+麵包店,沒錯,有了港口擴充之後,遊戲就可以支援第五名玩家了!另外新增的地標-市政府,則是一開始就直接蓋好內建在你的城市當中。

至於要自己建設的地標,則是增加了港口機場,整個城市都國際化了!
(當然也有附第五位玩家的基本地標)

 最後是遊戲收納,我把基本版港口擴充都放進去,可以看到還有一堆位置,如果都用厚牌套的話,應該還是有很多空間,之後的第二擴充-百萬富翁擴充要一起放進去應該也都不成問題!(不過這種收納的缺點就是,如果你帶遊戲出門,盒子直立攜帶的話,卡片還是會亂掉,而且前面說過的,不環保,但是已經好多國家的版本都用這種盒子了@@)

[遊戲基本概念]

 大家知道的,我不喜歡複製貼上所有規則,而且中文說明書網路上都有喔,所以我簡單介紹遊戲怎麼玩,讓大家用很省的時間可以了解這個遊戲!(以下所有圖片均來自說明書)

 遊戲設置,就這樣!
所有人拿麥田跟麵包店還有3元,地標一張一種,翻到還沒蓋好那面,剩下的其他卡片把一樣的疊成一疊,然後按照卡片正上方的數字由小到大排列好!

PS 基本版的設置很死板,可是加了擴充之後,每次開局設置都會有變化哦!

遊戲流程就更簡單了,丟骰子,拿錢,蓋房子,換人...
(如果你以為其他玩家丟骰子的時候你就可以滑手機,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先介紹卡片,說明書必須用比較正式的文字,這邊我們可以簡單講,卡片上最重要的數字有兩種左下角就是建設要花的錢正上方的數字則是要啟動這張卡片的骰子點數,卡牌效果雖然字很多,我們等下有簡略說明,至於卡牌類型,只有某些時候會用到

 簡單的說,遊戲的過程中雖然文字很多,可是大部分時間,對玩家而言,比較重要的就是上跟左下的兩個數字而已

 既然剛剛叫大家不要害怕文字,現在就來個解析吧,請記得下列口訣:
藍色:所有人骰到你都拿錢!
綠色/紫色:自己骰到才能用!
紅色:別人骰到你拿他的錢!

 簡單的說,所有建築都是對自己有利的,但是發動的時機不同,比方說小羊玩的時候骰出3,那我的麵包店就可以為我帶來收入,我的咖啡館雖然也是3可是卻不會讓我獲得收入,更慘的是,如果有其他玩家有蓋咖啡館我反而還要付錢給他

 所以建議大家玩的時候把自己的卡片按顏色分好自己丟骰子的時候你只需要注意自己的綠色紫色還有藍色建築別人骰的時候就只需要注意自己的藍色紅色建築,至於自己丟骰子的時候要不要幫其他玩家注意他們的紅色建築?當然不要啊!!其他玩家的紅色建築要自己注意,如果不專心玩讓自己的權益就這樣跑掉,可是沒人理你的,也因此遊戲過程雖然是其他玩家在丟骰子,可是還是每個人各懷鬼胎的在亂喊自己想要的點數!(所以不能滑手機啦!)

 再來講這個很饒舌的東西,其實他的概念相當簡單,就是先罰錢再賺錢,作者設計時有個讓人會恨得牙癢癢的機制,那就是,如果其他玩家要給你錢的時候,他身上沒錢,那就不用給!而且就這樣一筆勾銷!所以卡牌執行的順序按顏色真的很重要

 範例:小羊骰出3,玩家A有兩棟咖啡館(紅色建築)可以跟小羊收2元,可是小羊身上完全沒錢,所以這筆帳就一筆勾銷!(非常的開心),機車一點你還可以跟對手說:「我真的很想給你錢,可是我就是沒有啊!!」然後小羊可以從自己的麵包店(綠色建築)獲得1元!

 這機制其實很用酷,如果不想被對手賺錢,你必須想辦法在回合內把錢花完,可是這樣做的話,你可能又無法累積金錢來蓋比較高貴的建築,算是巧妙的把風險管理都藏在遊戲裡了!


[小心得]
 
 這遊戲其實日文版時代就玩過,塞醜醜的中文化貼條,雖說文字不多,可是又有時候需要看一下,所以有中文版真的很開心!遊戲沒有太重的策略,也略吃骰運,但是建築物的選擇配合得好,還是可以組出combo技,算是個步調很快時間不長又可以享受城市建築樂趣的好遊戲!缺點的話主要是以內容物來說,盒子太大盒,攜帶比較沒那麼方便,另外,擴充跟主遊戲的卡片沒有偷偷放小符號可以識別,混在一起之後要重新玩基本板會比較辛苦一點點(可是玩過港口之後,其實我不太想玩基本了,畢竟很多錢可以賺啊!!!)

 本來想簡單寫,可是好像又囉嗦了一堆,真的要檢討檢討!總之,謝謝大家的收看!

[敗家推薦指數]

羊羊羊羊羊  如果你很愛這個畫風,那就直接整套全買吧!
羊羊羊羊      如果你喜歡城市建築也不排斥骰子,那推薦先買基本版
羊羊羊          如果你不是很確定,上網搜尋街口文章會比較多
羊羊              如果你不喜歡吃骰運的遊戲,那你可以先去桌遊店玩玩看
羊                  如果你打從心裡覺得這畫得很醜,那就別買吧,還有很多好遊戲的

[延伸閱讀]


6 則留言:

  1. 請問大大知道之後
    出版社有出其他相關系列中文版的打算嗎?

    就我所知還有兩個,好像一個是擴充一個是另一個版本
    Millionaire's Row 和 Bright Lights, Big C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百萬富翁擴充之後會出喔!另外兩個我就不知道了。

      刪除
  2. 你好~~最近玩了中文版港口擴充~~發現稅務局實在是太強了~~
    跟同好討論後,發現跟原版的敘述似乎有出入
    原版的是跟10元已上的全體收一半的錢
    中文版只跟其中一位收,但是找不到有人勘誤,想來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這個是有錯誤的。

      "Take half (rounded down) of the coins from each player who has 10 coins or more. On your turn only."英文版的部分是這樣描述的。

      這是我的錯誤,很抱歉,先前已經跟玩樂小子反映過,之後新刷的版本就不會有問題了。只是,正確版本的稅務局會比我的錯誤版更強喔~

      刪除
  3. 小羊好,官网上的港口扩充好像已经下架了,不知道哪里还能够下载到说明书?谢谢!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