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KS桌遊報】Clash of Rage 狂怒衝突 介紹+簡易規則+中文說明書+玩家幫助卡


出版社:La Boite de Jeu
設計師:Frédéric Guérard
美術:Igor Polouchine Jean-Baptiste Reynaud
英文名稱:Clash of Rage
中文名稱:狂怒衝突
遊戲人數:1-4人(加購之後可以5人)
遊戲時間:45-90 mins
建議年齡:14+
遊戲類型:區域移動/戰鬥/骰子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部落/奇幻/戰爭/精靈/水晶/微縮模型
KS頁面
BGG網頁


 《Clash of Rage》跟《Outlive》一樣,都是法國出版社La Boite de Jeu出品的~最近剛上Kickstarter上集資,這遊戲美術跟微縮模型我都好喜歡,因此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覺得這款應該又要花很大的力氣來介紹它了。今天這篇文章是超級大全套!【介紹+簡易規則+中文說明書+玩家幫助卡】,除了最基本的介紹外,懶得看說明書的也有簡易規則整理,另外,連官方都沒有的玩家幫助卡也都做好了,四個願望一次滿足。當然也要再次感謝蕭琮仁大大的幫忙(感謝他包容我的龜毛與機車),我們再次的合作,成功地在集資結束之前讓大家能更了解這款遊戲!


【KS資訊介紹】

 首先來一張官方的遊玩示意圖,可以看到這遊戲主要是在六角形圖板構成的地圖上進行,每位玩家都會有自己由微縮模型所組成的部隊,遊戲的最終目的是佔領精靈之城,以及鍛造傳奇裝備。

 遊戲中的模型大約就是這四種大小,最大隻的英雄是中立單位,只要資源足夠,人人都可以招募,個人部隊的部分都會有大中小三種,大隻的通常攻擊力比較強大,但是不一定會比較好用喔(因為速度通常比較慢)。

 遊戲內容物的部分,首先重點要看的當然是四大部落啦!!每個部落都會有三種等級的部隊。
 首先是紅色部落,這個部落的特色是易上手,不管是增援或是移動速度都很不錯,但是部隊強度跟收入的部分就比較差強人意。

 接著是藍色部落,部隊強度,收入,增援,還有使用上的難度,都算是相當平衡的一個部落。

 紫色部落是收入最高的部落,在金錢上完全不用擔心,但是移動能力以及部隊強度就表現的不是那麼好,也是起始四個部落中,被官方認定使用上難度比較高的部落。

 綠色部落則是增援能力最強,收入也還不錯的一個部落,源源不絕的墓穴軍隊,感覺蠻可怕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殭屍的關係,走路的速度有點慢XD。

 官方也釋出了第五個部落,不過要加25歐元~多了這個部落,遊戲可以支援到五人(目前還不知道這個部落的模型顏色,如果也是紫色都有點相衝了?)以這個部落目前釋出的玩家圖板來看,是個注重攻擊的部落,中間的炸彈客內建三點傷害有點嚇人。

KS限定的英雄,英雄的模型都特別大隻喔~


 除了模型之外,還有一大堆精美的配件,這次KS還有獨家可以選封面的盒套,另外英雄的部分也都是KS獨家喔!

英雄模型,會有大約7cm大

目前為止的解鎖獎勵,加上基本的英雄一共有六隻英雄

 除了基本遊戲模式外,也有提供劇本模式,目前解鎖了許多劇本,應該至少會有十幾種甚至到二十種劇本可以玩!



來欣賞一下卡片的美術

地圖圖板上的細節也很棒~上面的岩石山脈,小路,河流,都畫得好漂亮好細緻!


【簡易規則】

 因為說明書已經做好了,所以如果想看完整規則的,請直接電梯向下拉到文章的最後面看,這邊我只講簡易流程,還有戰鬥機制。

 說規則之前,我們先簡單交待一下遊戲背景,我們是生活在翡翠帝國的部落,長期以來翡翠帝國都是由精靈在統治,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家對精靈越來越不滿,因此想推翻精靈的統治,但是!我們並不是同盟,推翻精靈之餘,別忘了對手可以會從背後給你來一槍。簡單的說,精靈扮演NPC的角色,所有人都想除掉精靈成為統治者,就看最後誰成功囉~

<簡易流程>

遊戲的回合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1 - 精靈的進化
•2 - 打出戰術卡(同時)
•3 - 第一次行動(按照回合順序)
•4 - 增援之石(同時)
•5 - 第二次行動(按照回合順序)

 上面是節錄自說明書的每個回合的五個階段,講更白話一點就是,每回合開始時,我們要先幫中立的精靈升級他們的裝備。接著所有人各打一張戰術卡(會決定這回合的行動順序收入,還有增援的部隊數量)。然後大家可以按照剛剛的行動順序來做第一次行動。之後,地圖上有佔領增援之石的地方會冒出一隻自己的部隊。接著大家再按照剛剛的行動順序來做第二次行動

 光看這邊就覺得有點煩了對不對,其實裡面還會有一些更細小細節,但是遊戲本身說真的不算複雜,加上大家知道我腦容量很小,沒辦法記太多東西,所以小羊牌幫助卡又來囉~
別擔心,想要幫助卡的文章最下面會有下載連結

 這幫助卡我自己亂做的(官方沒有),遊戲的前幾回合看著玩會讓遊戲簡單很多,不過我相信這遊戲大概玩個兩三回合應該就可以不用看幫助卡了,其實沒有想像中複雜,很多地方都蠻直覺的。

 簡單講解一下幫助卡,分為左中右三個部分,大部分時間我們看左邊這一欄就好,整個遊戲就是不斷重複這五個階段。其中階段3跟階段5都是執行行動,這時候就可以看幫助卡中間『關於行動』的這一欄,所有細節都幫大家整理好了。然後中間這一欄的移動軍隊這個行動,又有可能會觸發戰鬥,這時候就改看最右邊的那一欄『關於戰鬥』。簡單的說,我把閱讀順序都安排好了,甚至先看過這張,或者是拿著這張再去讀說明書,會簡單很多。


<戰鬥機制>

 遊戲的戰鬥機制我還蠻喜歡的,簡單介紹一下,遊戲中我們會移動部隊,當該玩家的移動都結束之後,如果有任何部隊跟敵方的部隊在同一個格子(領土)內,就會發生戰鬥。

 這遊戲的戰鬥有個最高指導原則是,數值的判斷只看部隊的種類,只看種類!跟數量無關!!!這一點超級重要!!!什麼意思呢?假設我等級一的部隊力量值是1,然後有內建兩個傷害,不管我有一隻,兩隻,或三隻等級一的部隊,我的力量值都還是1,內建的傷害也都還是兩個,不會變六個。

不管有幾隻,力量值都還是1,內建傷害也都是2(骷髏頭)

 我舉說明書上的例子來說明,紅色的部落要攻擊精靈,他有兩隻等級二跟一隻等級三的部隊,此時由於等級一的部隊沒有參戰,所以等級一的部分完全不看(被我打了一個大叉叉),等級一的防具是金黃色超強的傳奇裝備,但是很可惜,在這次的戰爭中完全派不上用場。

 開始戰鬥前要先判斷速度,紅色部落的兩種部隊上各有一個沙漏圖示,因此紅色部落的速度是2,速度的數字越小的玩家先攻。(精靈的速度則是看精靈圖板上來判斷)如果速度平手,那就由防守方先攻。

 攻擊的話則是看本次參與戰鬥的最大力量,等級二的部隊本身力量為4裝備了一把+1的武器,所以力量是5;等級三的部隊本身力量為6,裝備了一把+2的武器,所以力量為8。所以只要等級三的部隊還活著,紅色部落就可以擲8顆骰子,但是如果等級三的部隊陣亡,只剩等級二的部隊時,紅色部落攻擊時就只能擲5顆骰子了。

 這樣的設定很有趣的是,力量跟速度之間玩家必須做出取捨,正所謂天下武功,無快不破,你可能裝備了很強大的武器,但是卻拖慢了自己的速度導致對方先攻。對方雖然攻擊力不強,但卻可以集中火力先打掉你最強大的部隊,讓你的強大裝備瞬間無用武之地。可是也很有可能雖然你的速度很快,但是打得對方不痛不癢的,然後被反扁~

 此外,只看種類不看數量的判定方式我也很喜歡,計算起來速度很快而且很直覺,不必在遊戲中還要一直算乘法,畢竟是戰爭遊戲,步調還是明快一些玩起來會比較俐落。

官網的作戰思考範例,就像上面文章中提到的,不見得派越多種類的部隊去打戰就越強,還有很多因素要思考喔~
(可是瑞凡,你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去打那座精靈之城,隔壁不是就有一座空著的嗎?)

【說明書&玩家幫助卡】

 這次的說明書又是跟蕭琮仁大大合作,真的很感謝他包容我的機車與龜毛。也感謝我弟幫我們校稿還有提出建議。那,先來看這次的中文標題吧~(其實剛剛玩家幫助卡上面就有了)


 這次的Logo是在什麼素材都沒有的狀況下硬做的,成品我還算滿意啦~感謝我師父龜龜給我超專業的建議。大家如果還有覺得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請跟我說喔~

 此外有一點要說明的是,遊戲中的部落名稱裝備名稱,我們都保留英文原文沒有翻譯,主要是因為說明書上的圖例都是英文,翻譯了反而更難看懂,大家不用擔心,這些英文保留原文對於閱讀說明書上,絕對不會有困難的。

<說明書預覽>












<玩家幫助卡預覽>
玩家幫助卡後來有改版了,所以本篇不提供下載,請到這篇下載


【心得】

 這幾天花了好多時間在了解這個遊戲,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個遊戲比《Outlive》有趣許多,每次的地圖都是隨機拼放,部落間的能力以及素質也是不平衡的平衡,更別說這次KS有好幾隻獨特的英雄,還會送部落特殊能力的小擴充,遊戲的變化性會很豐富。此外還有一點是,勝利的方式並不是靠你殺了多少人,而是佔領精靈之城以及打造傳奇裝備。有可能找一座偏僻的城龜起來或是一直打造傳奇裝備也是種獲勝的方式。總之,遊戲獲勝只要四分,所以會蠻刺激的,有種恐怖平衡感,比方說先拿到兩分的人好像快贏了,被圍攻之後,反而是原先零分的人突然就變成三分。

 至於用骰子戰鬥會產生的骰運問題,遊戲也提供了重骰能力內建傷害(骷髏頭)護盾,還有英雄能力等等盡量減少骰運因素的調整方式。

 更別說遊戲還有劇本模式可以挑戰,這方面目前資訊不多,所以我還不太了解,但是蠻期待的,劇本如果之後官方願意釋出檔案,我們也會繼續來翻譯。

 以上,謝謝大家看完很長很長的這篇(真心感謝),如果有任何錯誤或任何疑問都歡迎跟我討論喔!謝謝大家~掰掰~啊~什麼?下載連結?那是什麼?能吃嗎?


【下載連結】

遊戲中文說明書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