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最新遊戲報】InBetween 間界 簡介+規則說明+玩家幫助卡


出版社:Board&Dice Magic Store Srl
設計師:Adam Kwapiński
美術:Seweryn Borkowski Tomasz Kalisz Paweł Niziołek Sebastian Zakrzewski
中文名稱:間界
英文名稱:InBetween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40 mins
建議年齡:12+
遊戲類型:雙人遊戲/區域控制/手牌管理/不同玩家能力
文字需求:有
遊戲元素:未知生物/那個世界/人類


 通常我不太喜歡很吃文字的遊戲,但是昨天不小心在BGG看到這款遊戲,背景的設定跟之前看的美劇《Stranger Things 怪奇物語》好像:未知的生物跟我們生活在平行的世界中,某天這個平衡突然被打破,未知的生物入侵了我們的小鎮,鎮上的居民一個一個消失,但卻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究竟最後會是鎮(鄉)民們的勝利,還是未知的生物將大家都吞噬?這一切都掌握在兩位玩家的手上了。

 (圖片來源)很好看的美劇-《Stranger Things 怪奇物語》

 遊戲的美術的氛圍製造得很不錯,當初就是看到正反兩面的封面差異被騙進來看這款遊戲的。人類的世界綠意盎然,一切生氣勃勃;未知生物的世界(以下簡稱『未知世界』)則是爬滿藤蔓,甚至還有種來自地獄的火焰感覺。

 遊戲的中文名稱我想了許久,因為等一下說明規則也會用到這個字。真的很難想,後來選擇了《間界》,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怪怪的,不過讓我解釋一下原因:
1)遊戲的背景故事設定,在人類的世界跟未知生物的世界中間有個模糊的地帶,英文就叫InBetween,中文我選用『間界』就是『中間的世界』的簡稱。
2)會用『間界』還有一個原因是,大家常常會把尷尬說成『監介』,被未知生物抓走,但又還沒完全被抓走,卡在一半,的確也是蠻尷尬的,所以我取其諧音用『間界』這個翻譯。(當然有點惡搞的意味)

(圖)當初就是被這張外盒的圖片吸引才開始讀規則的


【內容物介紹】

 今天這篇會試著教會大家這款遊戲,開始說規則之前,先來認識一下遊戲的配件。
(圖)首先是角色卡,我們就稱之為【鄉民卡】吧,共18張雙面卡
1)鄉民的名字
2)安全狀態欄
3)卡片符號(會有一紅一藍兩個符號)
4)起始星星(這個星星很小)
5)發動時的能力
6)該鄉民在人類世界時的樣子(正面)
7)該鄉民在未知世界時的樣子(背面)

(圖)【雙方手牌】,各28張
1)卡片名稱
2)行動所需能量
3)卡片符號
4)卡片發動時的能力

(圖)雙方陣營的【符號指示物】

(圖)【警戒卡】
1)警戒等級
2)不同等級的能力
3)雙面鄉民警戒指示物
4)雙面未知生物警戒指示物

(圖)【啟動指示物】
這個指示物兩面是不同的顏色,根據該顏色就知道誰是當前玩家

(圖)【方向指示物】(雙面)
順時鐘、逆時鐘

(圖)【安全狀態指示物】(共10個)
放在【鄉民卡】上來標示該鄉民目前的狀態
如果卡片上沒有這個指示物
就表示該鄉民目前處在『間界』的狀態
(不屬於任何一個世界的意思)

(圖)【能量方塊】兩種顏色各10顆

【遊戲設置】

這裡我只截取重點說明~
1)兩個人自己決定誰要當人類,誰當未知生物。
2)將19張【鄉民卡】洗牌,然後隨機抽出10張排成一個圓(排列的時候一正一反,第一張先從人類世界的那一面開始)。當翻出第一張有起始星星符號【鄉民卡】時,將【啟動指示物】放到卡片上去(啟動指示物的顏色跟卡片相反卡片如果是人類世界,那就放紅色那面;如果卡片是未知世界,指示物就用藍色那面)。
3)方向一開始先設定順時鐘
7)每人抽自己的3張手牌
8)每個人拿自己專屬顏色的5個【能量方塊】
9)【啟動指示物】的顏色代表的就是當前玩家。

(圖)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基本觀念】

講規則之前,先來說說關於鄉民的安全狀態,遊戲中的安全狀態共有六種,下面這張圖是官方的表格,但我想整理成另外一張圖跟大家做解釋。

(圖)鄉民們的安全狀態

(圖)我另外整理的圖

 遊戲中的【鄉民卡】是雙面的,上面會有紫色的【安全狀態指示物】顯示這位鄉民目前的情況,遊戲一開始每張上面都還沒有指示物,這表示這些「間界」的鄉民還不算真正屬於某個「世界」。這邊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是,遊戲中會常常提到「把安全狀態指示物移動一格」,這句話也包含把卡片翻面,或是在還沒有指示物的卡片上放上一個指示物。如同我上面這張圖片所整理的,每張卡片的一面有四格狀態,但其實每位鄉民的狀態總共有十格,其中兩格就隱藏在翻面的這個動作當中了~

*圖片中我也把啟動鄉民能力提升警戒等級的條件加進去了~接下來看規則會更好懂~


【簡易規則】

 沒有!對的,這篇我沒有要打規則!或者說,我本來已經打了很多,然後覺得很雜又刪掉了~這遊戲的規則看似簡單,可是小地方,尤其是很多若A則B的判定,因此與其用文字來說明,我又直接做了一張玩家幫助卡了,所以規則的部份我們就直接看玩家幫助卡就可以囉~

(圖)玩家幫助卡

除了卡片上的資訊,還有幾點要補充(塞不進去了):
*每位玩家【警戒卡】上的能力,每場遊戲最多都只能使用一次,用過之後整場遊戲就不能再用了!使用時要看當時的警戒等級,假設等級為3,那就可以使用等級1~3其中任意一個能力,不能使用等級還沒到達的能力。
*提升【警戒卡】等級時需要消耗的能量,等於下一個等級的數值。也就是說,如果是等級3要升級到等級4,那就必須消耗4點能量。


【鄉民能力】

 前面有提到這遊戲吃文字,目前能中文化的只有鄉民的能力,手牌的部分還沒有檔案可以做,所以這邊先分享鄉民的能力中文化給大家。



【心得】

 當然還沒玩過,我連遊戲都沒有,不過整個規則讀完還蠻喜歡的,情境感還不錯,而且被動觸發的鄉民能力兩邊差異性還蠻大的~總之,這篇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希望能幫大家省下時間來了解這款遊戲喔~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追蹤者